中国音乐家协会
微信公众号

给孩子一个平台,还琵琶无限精彩|2023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侧记

来源: 时间:2023-08-23 编辑:

本届展演的成功举办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尊重音乐表演艺术发展规律的有益成果。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学会会长吴玉霞领衔的评委构成确保了展演的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展演向小选手们展示了琵琶演奏的的规范性和专业度,中国小金钟为那些怀瑞着琵琶梦想的少年儿童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提高的展示平台。


在这里,开阔了眼界

“我看见真人了!原来就是在网上看老师的课。”“吴老师是我的偶像!我得到了她的指导。”“通过观看组委会安排的系列展演、评委点评,与观摩其他优秀选手的精彩展示,我发现自己还有太多的不足,还有太多需要继续努力改进的地方。”“展演让我看到了目前国内青少年琵琶选手的最高水平,深深体会到自己与国内顶尖水平之间的差距。在颁奖典礼公布成绩时,多名评委老师发言中提到了琵琶基本功问题,指出了琵琶基本功不仅仅在于指法等这些最根本的技术,更要着眼于感情运用,艺术风格等演奏技艺。这些真知灼见为我拓宽了眼界,指明了努力方向。”“展演使我学会了自信、学会了面对,也收获了掌声。”……2023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最终成绩公布后,很多小选手还是异常兴奋、恋恋不舍,很多小选手都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琵琶大家、第一次得到他们的指导甚至第一次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跟自己一样学习琵琶的小伙伴。

开阔琴童的眼界、推动琵琶艺术的大基数发展,这也正是中国音协举办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的初衷和目的。“不仅要发现和重点培育琵琶专业演奏的好苗子,更要从基数较大的业余组选手中储备力量。这就好比塔基和塔尖的关系,只有塔基的稳固人数与扎实基础,才有可能有塔尖的发展。展演的目的则是给阅历尚浅的选手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借鉴的平台,有助于他们打开音乐视野。”此次展演评委会主任吴玉霞如是说。

 

 

在这里,学习了知识

展演是教学中师生学习、交流和提高的重要方式 小金钟琵琶展演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分享展演经验、做好每个细节,这是师生共同面临的话题。

 

“读谱必须要准确的一点,要对乐谱上的所有信息读完、读懂,要避免对乐谱上的除音符之外元素等漏看的情况,要透过乐谱思考作曲家想要传达的意图和表达的内涵。虽然在呈现任何一个作品当中会有个性的理解和处理,但是第一位仍然是作曲家的乐思。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何体现一个音乐的风格?其实我们还要把这个作品放到它所处的那个年代去理解,比如说刘天华创作的10首二胡曲、三首琵琶曲,你们是否对其他乐曲都有所了解?刘天华先生生活在百年前,我们是不是对百年前的中国社会背景,文化背景和现象以及乐器奏法、人的审美等是否有一些更多的了解?我们以后演奏任何作品一定要从这一点出发,因为一个作品的风格特征,跟它产生的年代以及当时整个社会和人文和习俗等等是息息相关的。”“音准,这是十分重要的。演奏前一定要要注意调琴、保证音准;演奏过程中由于情绪所致,强大的气势张力可能会使琴有一些跑弦,一定要习惯在演奏完一首曲目后稍微调一下。”张强、陈音等评委的点评细致地为小选手点出了演奏中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在这里,积累了经验

“为了这次展演,我做了精心的准备。但今天演奏时我琵琶的品掉了,没有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展演后一直沉浸在失望中的业余少年B组选手许心怡遗憾地说,“我来自甘肃,根本没有想到琴到了南方会出问题。

“琵琶演奏时候身体和头自然地随着音乐节奏、感情融入,自由地摆动,不失为一种情感的表达,也是演奏者表现力的体现。但刻意的摇头晃脑就不是这样了,把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了你的动作上,而远离了音乐本身,这是不正确的。有个小选手甚至摇着摇着不知道怎么弹了。” 蒋婉求评委在点评过程中仍难掩遗憾的心情。

高微评委则提醒选手们一定要自信,“上台的自信非常重要,从你迈入台口的那一步,你就要有自信你就一定能排好,这样你才不会去紧张。”

 

中国音乐小金钟为更多热爱音乐的小选手提供了真正登上舞台的机会。在展演中积累的经验对选手们日后的生活都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开阔眼界、传授知识、积累经验,2023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不论对艺术人才的挖掘还是师资力量的涵养,都是一种激励和激发。“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的舞台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三年的疫情并没有让琵琶艺术的普及和发展停住脚步。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的舞台也进一步促进了琵琶艺术的良性循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吴玉霞对琵琶艺术的发展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