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协会
微信公众号

文艺界送别孙慎同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间:2021-03-10 编辑:裴诺

  3月8日上午,孙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协和医院举行。孙慎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革命音乐先驱,作曲家、音乐活动家,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顾问,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获得者,曾任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中国音协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孙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3月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5岁。

  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及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等同志,中组部、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等单位对孙慎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亲属表示慰问。铁凝、李屹同志出席告别式,李屹受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委托并代表中国文联党组,慰问看望孙慎同志亲属,并向亲属转达了深切的关怀和问候。
  孙慎同志原名孙立成,曾用名孙家模、孙学毅, 1916年1月出生于浙江镇海。1935年起,在上海先后参加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业余合唱团、词曲作者联谊会、歌曲研究会等进步团体。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开始后,先后在第八集团军战地服务队及第四战区从事抗战的宣传鼓动工作,曾于1939年至1945年担任中共南方局直属第四战区中共特别支部书记,以及战地服务队股长、新中国剧社指挥。新中国成立后,参与了《歌曲》月刊创刊工作,并任《歌曲》月刊主编、音乐出版社总编辑、《人民音乐》月刊主编。1953年起历任文化部艺术局音乐处处长、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长期担任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秘书长、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分党组书记等职。1980年至1986年担任中国文联党组成员。1999年开始担任中国音协顾问。
  孙慎同志坚决拥护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表现出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坚强的党性原则。他的一生正直坦荡,光明磊落,为人谦逊,待人热情,体现出共产党人崇高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曾创作了《救亡进行曲》《大家看》《前进》《摇篮歌》《游击歌》《春耕歌》《募寒衣》《模范游击队》等大量优秀歌曲,激励了革命斗志。他的作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同爱憎,紧扣时代脉搏,始终坚持革命音乐的传统,力求音乐形象鲜明,曲调流畅,深入浅出,将革命化、民族化、大众化融为一体,为人民喜闻乐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