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协会
微信公众号

庆祝建党百年 | 大型原创交响合唱《百年放歌》在京唱响

来源: 时间:2021-05-20 编辑:裴诺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共同举办的大型原创交响合唱《百年放歌》,5月19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精彩呈现。 

   

  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纪检监察员、一级巡视员戴军,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国家艺术基金主任雷喜宁,以及文旅部有关部门、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各全国文艺家协会、部分省文联负责人,中国音协主席团成员、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团体会员负责人和词曲作家代表出席观看了演出。 

  演出以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为脉络和依据,以当代视角回望历史、展望未来,由序、上篇《光荣之路》、下篇《破浪远航》和尾声四个部分构成,16首原创音乐作品采用合唱、领唱、独唱、重唱、情景演唱等多种声乐表演形式首次唱响,热情讴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丰功伟绩,生动展现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意气风发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激励中华儿女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砥砺奋进。 

  百年长路,苦难荣光。中国共产党在践行为人民根本利益不懈奋斗的过程中百炼成钢,从红船到巨轮,中国奇迹,举世瞩目。在合唱《东方船》辉煌磅礴的歌声中,演出正式拉开序幕。演出上篇《光荣之路》,《信仰的味道》《选择》《火种》《永远是年轻》《英雄》《和人民在一起》等6首歌曲相继唱响,热情歌颂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人民在一起,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中国共产党用100年砥砺前行铺就的一条光荣之路,这条道路上有真理的光芒和信仰的味道,有革命者面对九死而不悔的选择。演出下篇《破浪远航》中,《新时代之歌》《誓言》《就是不一样》《民族之花向阳开》《欢歌同唱》《人民至上》《旗帜》《乘风破浪》等8首歌曲,表现了艺术家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豪迈之情唱响新时代之歌,以人民至上的信念在旗帜的引领下乘风破浪。在合唱《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雄壮歌声中,演出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演出无论是主创团队还是演出阵容都堪称强大。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任艺术总监,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指挥家俞峰担任指挥,中国音协顾问、著名作曲家孟卫东任音乐组组长,著名词作家王晓岭任文学组组长。曲作者有叶小钢、孟卫东、关峡、印青、张千一、戚建波、何沐阳、舒楠、栾凯、王备、周湘林、邹航、胡廷江、杨一博、李劭晟、郑阳等;词作者有凯文、王晓岭、宋小明、朱海、屈塬、杨启舫、梁芒、刘新圈、杨玉鹏、陈维东、田然等,涵盖了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词曲作家以及新兴音乐群体优秀代表。担任独唱和领唱的歌唱家有廖昌永、王丽达、王庆爽、石倚洁、吴碧霞、周晓琳、王传越、薛皓垠、黄训国、杜朋朋、马小明、沈洋、王凯、尉金莹、毛一涵、金郑建、李扬、贾贝利、陈淼、徐晶晶、山水组合等。演出由著名节目主持人周涛和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担任主持,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爱乐男声合唱团、北京音协合唱团担任演出乐团和合唱团。

  大型原创交响合唱《百年放歌》,是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主题音乐活动,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高度重视,从策划到演出历时将近一年,期间召开了10多次策划会、工作推进会、作品听鉴会,多批次组织词曲作家赴全国各地开展采风。这是广大音乐工作者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情献礼,也是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一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丰功伟绩的热情赞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