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协会
微信公众号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发布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1-10-16 编辑:裴诺

  1016日上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委会执委会主任韩新安,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霞,中国音协副主席、钢琴组评委会监审李心草,中国音协副主席、声乐(民族)组评委会主任雷佳,中国音协古筝学会会长、古筝组评委会主任王中山,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声乐(美声)组评委么红,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成都市音乐影视产业推进办公室主任多央娜姆,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天文,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李天昊,以及50余家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主持。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经中共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级专业大奖,自2001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既推动专业音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也推动大众音乐审美水平的稳步提高。20年来,中国音乐金钟奖不断改革创新,评奖机制不断完善,受众面日益拓展,含金量越来越高,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呈现出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本届金钟奖以“百年华诞·盛世金钟”为主题,期间将呈现44场专业赛事和8场高水准音乐会。 

  韩新安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音乐金钟奖创立20周年,办好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更具特殊意义。围绕全面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的目标,本届金钟奖在选拔程序、赛制流程、赛场伴奏等方面进行了完善与创新,有力提升了赛事的科学性、专业性和艺术性。 

  韩新安表示,为努力承办好本届金钟奖,确保各项赛事、活动高规格、高质量地顺利进行,成都方面高度重视,展现出成都在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中的使命担当,体现了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强劲实力。相信在组委会的坚强领导和成都市的精心筹备下,在音乐界、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一定会呈现出国家级权威大奖的应有水准,为推动新时代音乐事业的繁荣兴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积极贡献。 

  刘霞在发布会上表示,成都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务实高效的有力举措、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音乐之都的坚定目标,与中国音乐金钟奖高度契合。国家级音乐大奖自2019年在来到成都举办,体现了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对成都发展音乐事业和音乐产业的充分肯定。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期待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共同见证中国音乐事业繁荣发展和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国际音乐之都建设的新征程。 

  王宏在发布会上表示,本届金钟奖评委的产生公开透明,先是通过委托全国11家专业音乐院校、37家团体会员单位、中国音协主席团、著名音乐家等4种渠道推荐,然后按照数量应达到现场评委3倍以上数量的原则,遴选形成评委库,最后在比赛前,从评委库中按照比例原则抽取评委,抽取过程全程录像。本着进一步完善评选机制、进一步凸显公开公正的原则,同时按照国家奖评奖回避制的要求,复赛评奖将采取盲听评审的方式进行,半决赛、决赛将采取现场打分、现场报分、直接公布打分结果的方式进行,评委进场前上交手机等通讯设备。比赛期间评委会全程监督,所有评委、工作人员、选手都在比赛前与组委会签订承诺书。为加强对评奖工作的监督制约,本届金钟奖还专门设置了监审委员会。 

  多央娜姆在发布会上介绍,为切实承办好本届金钟奖,成都高度重视、全市动员,积极塑造金钟品牌、凝练成都时代精神,以金钟之名、借音乐为媒,充分为人才搭台、为文化聚势、为行业赋能、为城市兴业,努力营造“全城皆音乐、全域推人才、全网齐关注、全民共参与”的城市文化氛围,全力打造新一届形式新颖、内容时尚,比赛成果显著、品牌影响深远的金钟盛会。目前,本届金钟奖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 

  雷佳在发言时表示,对每一位有志于在音乐艺术领域有所发展的音乐工作者来说,中国音乐金钟奖是其艺术人生道路上的“助力器”和“加油站”,是艺术生涯中一段重要的经历。作为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评委,要把组织和音乐界赋予的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来,本着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自身负责的态度,按照组委会的要求切实履行评审的职责,坚决维护好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权威和荣誉。 

  1016日晚,备受关注的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式音乐会将在四川大剧院隆重举行。音乐会由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担任总导演,余隆、俞峰、张国勇、李心草等4位指挥家同台执棒,廖昌永、雷佳、王宏伟、么红等著名歌唱家,吕思清、王中山、元杰等著名演奏家倾情献艺,为观众带来《红旗颂》《东方船》《我爱这土地》《一个都不能少》《闹元宵》《向往》《成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以及经典歌剧选段《天边有颗闪亮的星》《万里春色满家园》《笑之歌》《情话》等精彩节目。其中《东方船》《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音协为庆祝建党百年而组织创作的大型原创交响合唱《百年放歌》中的两首优秀作品,这是第一次在成都呈现。 

  据主办方介绍,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设钢琴、声乐(美声)、声乐(民族)、古筝四个项目的复赛、半决赛、决赛,共计44场高水准的音乐比赛。为充分展示评奖成果,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与“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联合推出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金钟之星”器乐专场音乐会(成都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金钟之星”声乐专场音乐会(贵阳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等6台高水准的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