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协会
微信公众号

中国文联举办团体会员党组(分党组)主要负责人培训班

来源: 时间:2022-03-31 编辑:

在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第二次会议刚刚闭幕之际,3月29日下午,中国文联团体会员党组(分党组)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在京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文联事业发展》的辅导报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董耀鹏、俞峰、诸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张宏,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参加培训。培训由董耀鹏主持。

李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群团工作、文艺文联工作重要论述和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体会,就全国各级文联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如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能力,推进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辅导报告。

李屹强调,要全面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把握文联工作的“两个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擘画了新征程文艺繁荣的宏伟蓝图,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厚望,对开创文艺文联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用“组织优势”、“专业优势”这“两个优势”对文联组织的本质特征、地位作用和根本任务等作出新的概括。深刻理解把握文联“两个优势”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文联工作的必然要求和内生动力。一是要结合文联组织的性质属性准确理解“两个优势”。二是要贯通党领导文艺的百年历程深刻把握“两个优势”。三是要在新时代文艺繁荣中充分彰显“两个优势”。四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强化“两个优势”。

李屹指出,要深刻把握出精品和出人才的辩证统一,统筹好“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与“推动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一要牢牢抓住“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持之以恒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努力营造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按照讲政治、专业化、高素质的标准加强文联工作者队伍建设。二要持续用力抓好“文艺两新”团结引领,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加强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凝聚和组织吸纳;充分发挥文联的专业优势,做好“文艺两新”的教育引导和成长服务;系统联动、多方协调,构建“文艺两新”工作新格局。三要积极顺应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作为文艺创作的不竭动力和追求目标;以有力有效的创作扶持引导提升文艺作品质量;真正发挥文艺评奖评论的示范引导作用。

李屹指出,要进一步创新完善文联工作机制,努力发挥文联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一是创新完善思想政治引领机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和阐释,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培训机制。二是创新完善文艺创作扶持机制,继续完善各项文艺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扶持项目的引导示范效应,进一步加强改进文艺评价和推介工作。三是创新完善行风建设机制,统筹推进全国文联系统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融合发展,创新做好会员服务管理工作,重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四是创新完善文联网信建设机制,加大力度推动“网上文联”建设,继续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大力扶持推进网络文艺精品创作。五是创新完善文艺维权机制,加强分类指导,突出维权工作重点,推进文艺界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六是创新完善文艺志愿服务机制,深入推进文艺志愿品牌工作,巩固拓展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机制建设,进一步壮大文艺志愿服务力量。七是创新完善对外民间文艺交流机制,依托文联品牌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不断丰富拓展“走出去”的方式和渠道,巩固提升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工作。八是创新完善全国文联“一盘棋”工作机制,继续强化同向发力、上下贯通的工作理念和机制,推进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有机结合,在加强基层文联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李屹强调,文联组织各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是文联事业发展的领头雁、顶梁柱、主心骨,在各自工作单位起着关键作用,其能力、素质、作风,直接影响到领导班子强弱以及班子的向心力、权威性和执行力,最终关乎整个文联事业的发展。各级文联组织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自加压力,苦练内功,增强本领。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善弹钢琴抓统筹;三要坚持原则敢担当;四要热爱文艺有情怀;五要公道正派有胸怀;六要深入基层重调研。

董耀鹏在主持培训时指出,近几年来文联大抓培训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学习领会的深度,往往决定着思想认识的高度和贯彻执行的力度。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今年文联工作的明确要求和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关于开展强力度、超常规、大规模教育培训的工作部署,我们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今年文联组织和文联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政治任务,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保持定力,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精心实施,鼓励和倡导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调研、带头撰写文章、带头作辅导报告,以实际行动认真地精准地科学地抓实抓细抓到位,切实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15个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人共90余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参加此次培训。

 

 

来源:中国文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