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协会
微信公众号

首届“长江音乐周”在武汉开幕

来源: 时间:2023-03-14 编辑:
 
  开幕式现场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相见分外亲,共护一江水。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指导,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北省音乐家协会承办,联合长江沿线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音协支持,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各团体会员(单位)协办的首届“长江音乐周”于3月13日在武汉琴台音乐厅盛大开幕。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宣布首届“长江音乐周”开幕,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致欢迎辞。长江沿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音协领导、嘉宾和专家代表出席开幕式。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讲话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致辞

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平主持开幕式

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胡志平宣读入选名单

举办首届“长江音乐周”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长江主题、时代精神、民族特色、中国气派”创作目标,以音乐的形式,反映长江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生态保护的巨大成就,两岸人民的幸福生活,着力讲好新时代长江故事、中国故事,深情礼赞、热情讴歌伟大的母亲河——长江,共同唱响新时代长江“绿色之歌、创新之歌、开放之歌、幸福之歌”。

开幕式上,宣读了在“长江主题”全国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的10首“入围作品”和10首“优秀作品”名单,韩新安、张士军、王宏、雷波等为“优秀作品”词曲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此次评选活动由中国音协、湖北省文联主办,湖北省音协、柏斯音乐集团承办。



首届“长江音乐周”系列活动在“长江主题”优秀原创歌曲展演中拉开帷幕。青海省音协、西藏自治区音协、四川省音协、云南省音协、重庆市音协、湖北省音协、湖南省音协、江西省音协、安徽省音协、江苏省音协和上海音协选送的“长江主题”优秀原创歌曲《我问长江》《梦中的青藏高原》《多彩的哈达》《火辣辣的城》《天下彝家亲》《心中的三峡》《三峡之书》《洞庭天下水》《望春花》《是你一直想着我》《长江颂》《古老背》《家在山水间》《听长江》《相约长江》等15首作品,由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老中青歌唱家倾情演唱,民族特色、地域风情、长江风采和中国气派尽显其中。展演活动在湖北交响乐团现场演奏(伴奏)和江汉大学“春潮”合唱团合唱(伴唱)下时而恢弘壮丽、时而宛转悠扬,为开幕式现场、电视媒体和网络平台近300万观众带来一场赏心悦目的新时代音乐盛宴。





首届“长江音乐周”系列活动将持续至3月17日,先后举办开幕式暨“长江主题”优秀原创歌曲展演音乐会、武汉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中国音协“金钟之星”长江钢琴专场音乐会、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音乐会版展演和闭幕式暨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合唱团专场展演音乐会等5场精品节目(剧目)和1场“长江主题”音乐创作专题座谈会,座谈会将集中研讨下一步长江沿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音乐家们的联合采风创作、集中展演推广等内容,为第二届“长江音乐周”储备优秀的音乐作品,打造更多的“长江主题”音乐精品力作,讴歌长江,讴歌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蓬勃强大的精神力量!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来  源:湖北省音乐家协会